回家走走 Balik Kampung:马六甲Cuti -Cuti Melaka 3/3

Dear friends,

续上一个乡间小路的旅程,今天我们会往更远的Sungai Udang和Cheng去参观两个古早味的住家小店。小时候在Paya Mengkuang农场长大,有这么一条路位于中间的Sungai Udang,是连接大家去马六甲市的必经之路。因为回家的路途很漫长,年轻的外公外婆偶尔会停留在Sg.Udang的豆腐厂跟老朋友叙叙旧,然后再带一点手工豆腐回家。这些豆腐陪着我们的成长,直到近年来我才第一随着妈妈首次拜访Sungai Udang的豆腐厂。今天,我带着E一同回到这里买些新鲜的豆腐带回家。




红毛丹枝

豆腐阿嬷每天3-4点要起床开始做豆腐,直到10点早上,新鲜的白豆腐就可以出炉了。阿嬷打从嫁过来的时候,跟着婆婆学习做豆腐,做了近一甲子的豆腐现在交由女儿来接手。他们家的材有分两种,红毛丹树枝和树胶树的外皮。原因很实际,他们家有红毛丹,比较细的红毛丹支用来起火很合适。树胶树皮来自附近的树胶园,当树胶树被砍下,树心会被保留下当家私的原材料。其余的部分会被丢掉或卖给其他商家来当作起火的原料。据豆腐阿嬷所知,树胶树比较耐烧,烟也比较少,很适合用来长时间烹煮。


刚刚出炉的手工豆腐
10点过去了,阿嬷生好了火,热好锅准备炸豆腐。我个人偏爱炸豆腐,外酥内软入口即化的口感,吃了停不下来。感官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它让我穿越时空,暂时回到外公外婆还建在的片刻。我不晓得这样的味道还可以回味多少年,有机会的时候都会抽空过来一趟。



豆腐厂Tofu Factory
Jalan Desa Taming Sari 8, 76300 Sungai Udang, Malacca, Malaysia
豆腐出炉时间:10am

地址 : Jalan Gaung Piring,75250, Malacca
营业时间:星期五,六,日 6pm-9:30pm
联络电话:+6019 6698398

最后要介绍的地方,是首次被家人带过来的。从Cheng的路口进入几个小巷,你会看见左右两方种满蔬菜的土地。走到尽头时,有一间被绿油油蔬菜包围着的木屋,就是走!KAMPUNG屋


夕阳前夕,看到周围种满蔬菜的土地,我迫不及待走到菜园里看看。木屋的躲在村庄的漂亮角落,有自己的一大片土地种植火龙果,香茅,番薯叶和其他蔬菜。



茂盛的番薯叶

等着结果的火龙果



我挺喜欢他们家的环境还有食物,是一个可以让大家慢下来聚一聚的好地方。虽然这一次忙着吃没有记录太多,但是过程还是愉快的。店员服务态度也很友善,所以有加分:)

在马六甲的最后一天,老天很赏脸的给我们一个好天气,让我们圆满的结束在马六甲的旅程。这一趟回家走走的马六甲,遇见到的人和事都很鼓舞人心,朋友的坚韧让我觉得没什么过不了的坎,时间为他们换来的那束光,同时也把我照亮。多亏疫情,这一次可以再次看见纯朴的马六甲和那些还在不停奋斗的人生故事,当疫情为你关上一扇门,你可以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

如果你错过了之前的回家走走系列,这里可以回顾

下个礼拜,我会带着你们从马六甲出发到360公里外的金马伦。

我们下个星期,一起走。

祝你路途愉快,
薇薇
9.4.2022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