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走走 Balik Kampung:马六甲Cuti -Cuti Melaka 1/3

 Dear friends,

今是个特别的日子,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海关终于打开了!先祝福大家可以早日和家人团聚,这两年好不容易:)

这一封信,要带大家重温出发当天的小插曲,和重温两年不见的老地方老朋友。
准备好出发了吗? 今天跟我一起飞吧~


有没有发觉到我们的双层口罩?

2月14日2022年, 出发前的三个月我开始不停地阅读有关VTL的所有程序,提前准备好指定的文件。有好几天不敢踏出们外,深怕如果PCR Test没办法通过,然后一切都得延迟或取消(会哭到没有眼泪)。这一趟回家很不容易,少了一份文件都有可能回不了家,心情是兴奋的;精神是紧绷的。在新加坡通过所有的关卡,还有最后一关-马来西亚的关卡要过。无数的等待,直到背着背包走出马来西亚关卡的那一刻,忽然有种想哭的感觉:回到家真好。

在机场接过了租借的国产车-proton saga代号posehhh,我们的旅途 Cuti-cuti Malaysia开始了~

Cuti-cuti: 假期 |holiday

终于,半夜到达马六甲的收费站,熟悉又陌生


隔天醒来后,我发现我的家人还是没有人察觉我们回家。我敲门走到我妈房间,她还以为是幻觉,差点把她吓死,她把她的恐惧轻拍在我的背上,然后紧紧抱住我,回到家的孩子像个宝。

在元宵前回到家和家人团聚后,让我带你们看看疫情后的马六甲。

马六甲的河海交界处 Malacca Seaside (Malacca City)
我家附近有这么一个地方,当你有心事找不到人述说你可以找她;当你有喜事找不到人分享你可以找她:当你无所事事想找个地方停留你可以找她。这片位于马六甲市中心的大海,是大家的“母亲”,她承载了街坊邻居的故事。

无论何时,她终是在那里。记得刚搬过来的时候还可以听见海浪的声音,两年过去,去海边的路多了半公里。对于活得比我还久的人,记忆中的“她”是在Jalan Tengkera的后面,那是马六甲还未跟“填海”扯上边的年代。
有沙的地方都是刚填过海的痕迹


在《海鸥食堂》的女主幸惠到芬兰开了一家叫海鸥食堂的日式餐厅,这段期间,她发现芬兰人身上那种自在平和的生活态度,好奇地与两位日本友人讨论了这件事。隔壁座的芬兰小哥想也不想,温柔的回答:“因为我们有森林。”

我很好奇马六甲人的悠哉与不计较,是不是大海母亲的功劳?

常到海边散歩的朋友跟我分享了,2021年填海造成了马六甲市区频密发生水灾的新闻。当年刚刚搬过来的我,从未认真思考填海会带来的种种负面问题。这里,有用英文报道的文章。

一个个消失的海滩,无力感与悲伤自然涌上。我还能为这片大海做些什么?虽然抵挡不了填海造成的天灾也抵挡不了商家的填海计划,但我还是想把一份祝福,献给在捍卫这片海洋的人们。我希望他们知道,因为他们的勇敢发声,让大家有一个可以守护大海的机会。

马六甲河  Melaka River
这跳沿着河边到老街的小巷依然美丽,疫情让我遇见安静的马六甲,我还是喜欢这样的她。



老街:鸡场街 Jonker Street, Jalan Hang Jebat

夜晚喧哗后的文化街,早上回复了平静

已经好久没营业的 The Royal Press,何去何从?

每个星期日的跳蚤,摊主少了规模也小了

在跳蚤跟马来朋友学的马来单字:
tembaga: 铜|copper, brass
perak: 银 |silver
emas: 金|gold
timah: 锡|tin
intan: 钻石(未加工)|unprocess diamond
berlian: 钻石(加工)|processed diamond


老街:板底街 Jalan Kampung Pantai
板底街是一条繁忙的街道,你想找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批发商都聚集在这条街上。周日这里还可以看见停在街边上下货的罗里车,成为这里独特的风景。这一趟走走,看到有新一批的马来友族陆续的到这条街来营业,我的心态是乐观的,在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不同种族的融入可以让大家学习相处之道。

pantai: 海边|seaside



吉灵街的  Orangutan House
地址:59,Lorong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每一次经过Orangutan house, 会让我会心一笑。1993年,Charles Cham 在吉灵街成立了Orangutan House的画作室。浓郁的本土味,幽默的文字,简单的线条,富有代表性的配色还有那些自由自在生长的热带植物构成了独一无二的Orangutan House.



当年的他,在一个两层楼高的墙上留下了含着一朵小花的巨型人猿,线条简单生动。时隔那么多年,我还以为他画人猿,也许是因为他在人猿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直到我开始翻阅有关马六甲的资料,找到了这个代表性的壁画和它背后的故事。

以下是2011年3月在Chari Chari Melaka被采访的内容:
Chari-Chari:Charles,The Orangutan House的外墙已经成为马六甲的象征,它最初是怎么来的?
 
Charles:嗯,当时的马来西亚,早在90年代初,热带雨林的砍伐并没有真正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成千上万的人猿无家可归,要么被杀死,要么被出售牟利,很少有人真正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我想我只是想发表一个大声明,让人们意识到。他们再也无法背弃或假装看不见。

Chari-Chari:对你来说,你的艺术传达一个有意识的信息很重要吗?
Charles:对我来说,重要的不仅仅是我创造了什么,而是我"为什么"创造它。我认为你为何而做某件事的原因往往比你实际做的事情更重要!作为一名艺术家,坚持你所相信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

Chari-Chari: Charles, The Orangutan House's facade has become a symbol of Melaka, how did it first come about? 

Charles: Well, at that time in Malaysia, back in the early 90's the destruction of rainforests wasn't really in the public eye, Thousand of orangutans were left without a home, and were either being killed or sold for profit, and very few people were actually aware of what was going on. I guess I just wanted to put up a big statement to make people aware. Something they couldn't turn their backs on or pretend not to notice.

Chari-Chari: Is it important to you that your art delivers a conscious message?

Charles: What's important to me is not just what I create, but 'why' I am creating it. I think your reasons for doing something can often be more important than what you're actually doing! As an artist, It's very important to stand up for what you believe in. 

到了今天,热带雨林的砍伐还在持续着。希望这一个代表性的标志,会继续把守护人猿的使命传染给每个有机会和他相遇的人。我是这么相信着。

orangutan: 人猿 🦧





大红花街的Vintage Green Cafe
地址:13, Jalan Bunga Raya, 75200 Melaka

Ling,是我买vintage买到结识的朋友。看到她的大门还是开着的时候心里特别感动,这两年的她经历了许多,平时到这里光顾的外国朋友,因为政府在疫情时更改的居留限制而纷纷回国了。平时都在照顾狗的她,把她的毛孩儿-Teddy养得毛发特漂亮,所以常常被讨教照顾心得。在MCO挣扎的她看见了商机,开始贩卖照顾Teddy的保养品与食物给其他毛孩儿的父母亲。由于,每个产品都有使用在Teddy身上而且也见效,这一门来得正好的商机成为了她的side hustle, 帮她度过难关。

下一次当你回到这里,除了古董还可以找到让你家毛孩儿变美的秘诀。
*毛孩儿的产品也有在店里售卖哦




水仙门的Eat at 18
地址:18, Jalan Hang Lekiu, 75200 Melaka

跟Eat at 18的店主关系很奇妙,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不见面的时候,也可以在其他朋友的社交媒体知道对方的近况。在不开店的时候大家会聚在一起聊聊天,喝喝酒接着毫无原因的傻笑到结束。今天在这里,我听见了无数励志的故事,原来大家是这样撑过来的。

第一次的MCO大家带着很愉悦的心情接受,难得忙碌了这么久可以和大家平起平坐-一起在家休息的感觉真好。第二次的MCO,大家还是可以接受,但是有些已经开始感到有点不安。第三次的MCO,大家已经受不了了,有人开始动用了存了一辈子的积蓄;有人迷失了方向;有人重新做选择。当时,逼不得已得做艰难选择的他们,现在都已经慢慢步入新的轨道看见光。

若干年,当我彷徨无助时,我会想起他们在疫情永不放弃的故事,危机乃是转机。



谢谢你们把这封信读到这里,这两年的你们又是怎么渡过的?欢迎你们再留言区分享你们的故事。接下来的两封信,会带你们到我的新发现,走走看看马六甲不一样的风景。下个礼拜,旅途见。

祝大家旅途愉快,
薇薇
1/4/2022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