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走走 Balik Kampung:马六甲Cuti -Cuti Melaka 2/3

Dear friends,

大家好,今天的旅程,要带大家看看马六甲的乡间小路-Tanjung Minyak,Ayer Salak和Tanjong Kling。这个旅程有三个要点,古早味,乡村和自然景色。在Tanjung Minyak里的小路Jalan Solok Soya,有一间五脏俱全的住家商店-Bong & Family Enterprise,平时店主会在马六甲的Pasar Malam 摆摊卖蔬果。 

我喜欢,这家店有一部分卖自己种的蔬果和本土的香料,幸运的话还可以找到邻居做的小配料。在马来西亚,我们称卖新鲜蔬果和日常用品的商店为Mini Mart, 老一辈的人会称它为“店子”。这家店的主角是蔬果,如果你是新手的话,这里的店主会跟你分享怎么选。店主在帮我选番石榴的时候,一手握住番石榴,耳朵靠近然后手指轻弹,去辨认番石榴的3种成熟度,今天吃,明天吃还是后天吃(番石榴也是他们自己家种的)。和别家不同的是,在这里你可以向店家讨教食谱,轻松学习选蔬果的本领,像朋友一样的关系,超越金钱可以衡量的价值。

Bong & Family Enterprise( 门牌431) 
营业时间:8am-7pm,

Pasar Malam: 夜市 |Night Market
Pasar: 市集|Market
Malam: 夜晚|Night



店主家种的番石榴
马来邻居的自制橙皮粉,可以配番石榴一起吃

买了新鲜的蔬果,可以在看看这里世外桃源的小村庄,小小的一条街就有三间不同特色的庙宇走走。









如果还想延续这段乡村之旅的话,接下来可以到15分钟外的天主教新村-Ayer Salak走走。

说起Ayer Salak 就得从中学时代说起,当时我就读马六甲圣母女中,在学校说方言是要被罚款每次5毛钱的。坐在我的隔壁的同学Cecilia在跟后面的同学常常在交流时,因不小心说漏几句潮州话而交了很多学费。这些同学有4个共同点,同样的宗教信仰;同样的方言,坐同一辆巴士和来自同一个地方-Ayer Salak. 中学的我,似乎因为这样的组合充满好奇,而一口答应同学要参加Ayer Salak圣玛丽亚教堂主办的生活营。接下来的故事有点长,如果你想听故事的话可以接听听。



Ayer Salak圣玛丽亚教堂


圣玛丽亚小学

当年的我16岁,第一次,来到圣玛丽亚教堂集合的时候就喜欢上这里的淳朴。它让我想起,以前在农场无忧无虑的童年。如果不是参加这一次的生活营,我永远不知道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个个都是生活达人。

所有参与的人,除了我,我的三位同学和大家都来自Ayer Salak, 。当天我们被分成6组,而我们的第一项任务是完成全套的海南鸡饭,然后老师在6组里面选出最好的海南鸡饭。一个16岁少女的烹饪字典里,除了咖喱口味的Maggi面加荷包蛋,没有别的。我心想,这怎么可能。然后我的队友就立马分工,劈材的劈材,有些在讨论要用什么样的秘诀让海南鸡饭别有另一番风味,我在旁边听着,心里偷偷地欣赏着这群人的生活技能。

大家的食材都是一样的,杀好的kampung鸡一只,蒜,香米,香兰叶,香料,香茅,胡椒,辣椒,姜,麻油,黄瓜和其他我没办法记得的食材。

Kampung鸡:自由放养的鸡

在我的记忆中,Ayer Salak 海南鸡饭的做法如下,不对的话请多多指教:

1.把姜,蒜,盐塞进鸡的的肚子里面,放进煮沸的热水汆烫30-45分钟,
2. 鸡拿出来后放凉,准备循环一部分的高汤来煮鸡饭。
3. 接着先用少许油把香茅还有姜爆香后跟白米一起炒3分钟。
4. 把高汤还有第3步骤的米放进锅子里一起焖煮。
5.高汤煮好的米饭,一粒粒抱紧了香料鸡汤和的精华。

鸡饭的辣椒和香料,有秩序的一层层加入用石臼慢慢的搅碎。就连黄瓜,在还没切割前,用叉子在黄瓜的表面从头到底部,稍微用点力把叉子的线条(由上往下)刮满黄瓜的表面。切片的时候,就会有一朵朵的花边,摆盘的时候特别华丽。看着比我还小的队友们,熟练的拿起菜刀把鸡切的整整齐齐的,我的16年的人生白活了。

时隔26年,我重新回到这片土地,在圣玛丽亚教堂回忆起这段有意义的16岁。不知道那些达人现在住在什么地方?下一次到访的时候,我会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回到这里附近打听他们的下落。

有朋友介绍了一家隐藏在Ayer Salak的一详烧鱼 ,(我还没试过)只开礼拜五,六和日,3pm-8pm(记得要预约)有空来到访的时候,不妨来试试Ayer Salak人的好手艺。

Ayer: 水|water
Salak: 棕榈 |salak 

Ayer Salak 的木屋


傍晚时分,距离15分钟的旅程可以来到Tanjong Kling的海滩散步。 或是,像我们一样坐在沿海的和平饭店(客家菜饭店),边吃晚餐,边看夕阳回味今天在乡村小路,遇见的人与事。慢慢的结束今天的旅程。


和平饭店前面的海滩



明天,还有多一个马六甲的乡间小路旅程与你分享,我们到时见。

祝你旅途愉快,
薇薇
8.4.2022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