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农耕之和平树屋行:Day 1

好久没有手痒了, 回看最后一片留下的文章,事隔4年多回到这里心镜已经转了一个大圈。
九年前开始blog的时候,只因有一个梦,就是以后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属于自己的农场,但是没有存款,没有执行力,梦,终究还是梦。之后嫌麻烦就用Ig代替了blog,现在又想回来把它重新打理一番。

4年的经历,我们(我和老公)学会了要为自己的菜园梦做一点什么,Rebecca的文章是转折点,她教会我们怎么理财,怎么脚踏实地地时间自己的梦想。两年内,凭着有意识的花钱存钱,把每一分钱都记下来,我们已经有一定的存款可以让我们随时出走。学习对我们来说,是长远的投资,所以我们会把这笔存款花在很多的学习机会,包括,这一次学习活力农耕的课程。

话说有天我的朋友三姆参加把表格寄给我的时候,我还觉得离农业还有金马伦很远,不太想参与。谁知我家老公在开课的两个礼拜前,想也没想的就一口答应,所以就这样从一个人变4个人一起同行。这是一个3天2夜的课程,地点在我们想要拜访很久的和平树屋。

这个只有four wheel drive才能开进来的菜园,大马路与和平树屋的距离大约有15-20分钟的车程。我们搭上了菜车,使力的抓着能抓的条条框框,摇摇晃晃的来到了树屋。 到了树屋全身都快瘫了。



满山的龙须草




菜车惊险记


到达树屋



还没上课前,我对农业这一块很陌生,只大概知道有机种植方法。更别说是“活力农耕”。凭着一股好奇心,我们就这样误打误撞的去上课啦。

活力农耕是什么?
经过了3天2夜的课程,对我一个没土地,没有实际经验的平民来说,它是一种自然农法,透过了解自然万物的互动关系,找到可以制造食物同时尊重每个自然生物的方法。 无农药无肥,让食物回归到它原本的样子。

活力农耕的首要条件必须要有土地作为媒介,所以对于还有找到地的我,还得等上一段时间来实行。

这一次的课程有两位老师,水云老师和王老师,学生包括我们4人有38人,55%的职业农夫,30%住家小农还有15%就是连沙都没有的路人甲与丙丁(我们)参与。里面有种香椰,番薯,菇类,水稻和榴莲(最多)。难得,这一辈子围绕着这么多的农夫,所以也难免会知道农业里不为人知的秘密(也是我一直想知道的事)。

“如果你们来学活力农耕的目的是为了赚钱,那你们现在可以下山了。”
课程的第一天,水云老师的的第一句话已经开始让很多的农夫脑袋当场炸开。尤其当你是靠这一行吃饭的,如果不能靠它来赚钱,那有什么意义?其实老师的话用心良苦,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赚钱而赚钱忽视了自己脚上的这一块土地。在很多的职业农夫当中,至少我交流过的很多都把成果摆在第一位,因为那意味着你的下一餐有没有着落。所以用尽各种非常手段都在所不惜。也因为这样,我们现在吃的每一样菜都跟农药,化肥,除草剂脱离不了关系。下一篇文章再跟你分享这三大杀手。

然后,王老师开始分享的银河系和宇宙的结构在进行解剖的时候,我的眼睛开始亮了。这是我没碰触过的领域。所以,我只能以一个初学者的角度去讲述我所学到的东西,话说宇宙万物,大至银河系的结构,星星的排列法到原子离不开“黄金比例”(以下的图案)。让宇宙不停转动的叫作能量。如果你有常常在观察自然万物的话,植物的生长的模式像缩小版的银河系以黄金比例的螺旋(spiral)排列长出叶片,又或者贝壳里面的纹路,海浪滔滔,里面都常有漩涡的足迹。



接下来,我们要谈的是混沌(chaos)。也是发现在自然现象形成螺旋发生大爆炸(big bang)的时候打破再重组。混沌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就是打破不停的循环同样的节奏,组合,打破,重组。

活力农耕会提到螺旋混沌的原因是因为当这两者在碰撞产生出来的阻力制造更多的水泡。水泡意味着空气和能量;碰撞则会把水质表得更柔软就像瀑布的水。这样的水,也被称为能量水,你赋予它什么样的想法,水就会成为你的倒影把它从你身上复制下来。如果你阅读过江本胜博士的《水知道答案》你会了解这当中原理。

与自然接触与观察的时候,我发现自然规律的原理原来是日常的反射,就看你能不能静下心去留意那些倒影。



后记:

自我出生以来,我被自己赋予的名字,性别,家庭,样貌,肤色,语言,信仰,谈吐,文化等等,理所当然,不加思考的接受。这本是一个想也不用想的决定,直到接触了奥修Sadhguru内观若文黄,一个个烧脑mind fxck(混沌)的问题,我不得不停下来问自己:我是谁?如果没有名字的捆绑,我和现在的我还认得对方吗?在自然的规律,不加留念的打破惯有螺旋,是对过去思想的重新思考,重新定位,更贴切的说法,它使我重生。这个绑在我心里好久的锁,似乎慢慢地松开。我不停的思考,天上的鸟,同样是生物;怎么可以活得比人类自在,不用耕种,却有吃不完的果;不用护照却可以自由自在的飞往全世界?

活力农耕之旅全记录: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