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走走 Balik Kampung:登嘉楼Cuti-cuti Terengganu 3/3

 Dear friends,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登嘉楼人的好客可以毫无保留把跟陌生人当成家人一样的招待?

最后一篇的走走登嘉楼,带你来到我们三天两夜的家。这间位于Kuala Paka海湾的传统板屋Casuarina Cottage Paka,是Pak Nazli退休后在自己的家门口建的度假屋。原因很登嘉奴,就是用来招待任何有缘结识的人。数年前,有个骑单车环游世界的荷兰人临时找不到住宿,按了Pak Nazli家的门询问可否有房间出租让他过一夜。Pak Nazli看着狼狈的荷兰人说:“我不收费,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就住下这个房子吧。”这份邀请感动了荷兰人,他把他和Pak Nazli相遇的故事写成了故事分享在网络的世界。

数个月后,来了另一个骑单车环游世界的美国人。他一眼认出了Pak Nazli,叫他的名字。原来他看见了荷兰人分享的故事深深的被感动。结果,聊着聊着美国人也在这个房子住下来。直到Air Bnb 开始盛行,他才开始了收费出租给大众。

Casuarina Cottage Paka, Kuala Paka.

好客的Pak Nazli和他的太太



小小的房子,五脏俱全。有洗手间,厨房。还有阳台让你倾听海的声音。

想更靠近海的话,可以坐在凉亭(Pondok),你可以在这里看书喝茶吹海风。



Kuala Paka 的板屋魅力





小时后对登嘉楼满满的记忆是食物,不同方式呈现的饭,有着不同的色彩色和配料。Nasi Kerabu是其中之一。跟着Pak Nazli的喂食地图,我们尝到了最合我们胃口的Nasi Kerabu ,因为太合胃口我们在离开的当天还特地回去外带到下一个目的地-关丹。

RR Nasi Kerabu House
Lot-3871-2 Batu 50 Kampung
Batu 50, 23000 Kuala Dunggun
Terengganu

营业时间:
8am-3pm



你看看这个烤鸡的香料与颜色

黄姜炸鸡也香的不要不要





这个tarik(拉)是不是很有诚意?

第二次回到,还是不停的惊艳,不同香料的综合,口感爽脆的生菜,绵密的饭....(我已经不会形容了)直接炸开我们俩的味蕾,还让我们不停地回味(太过份~)。


接下来,我们沿着3号公路回到我小时的回忆-Keropok Lekor.小时候,我在8-10岁的时候跟着父母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习以为常的食物,到了离开的时候才知道当时的珍贵。我长大后,再也吃不到如此到味的Kerepok Lekor。会不会好奇这里的lekor是用什么做的?

鱼的选择有:
Ikan kembong (mackerel), selar kuning (yellow banded scad), parang (barracuda), selayang (round scad)或是tamban(sardinella)

加上sago粉,和盐来调味

以下是蒸的keropok lekor, 在学校我会吃上两个当午餐。
 
以前在登嘉楼吃kerepok lekor,会有桌子椅子无限量的为你呈上刚出炉的lekor. 也许3月6号还处于疫情的期间,只允许外带,不够热的lekor,还挺失望的。




就连炸的也是预先打包好,在车里吃的时候外皮已经软了。防疫期间做生意就已经很挑战了,有的吃就已经很好了,下一次期待回来品尝新鲜出炉的。

吃完了lekor,1公里外是我8-10岁的小学-中华维新,这是80年代唯一的华文小学。我当时的家,开车到这里需要45分钟。下一次会想回到以前住的地方,那是一个很特别的住宅区,旁边有稻田,路边也有编制songket和卖红毛丹的马来妇女。她背后种满了好多红毛丹树,有黄色的,也有红色的,成熟的时候,你可以付$3马币摘到饱,吃到饱。


这一次遇见了不停的下雨的三号公路。


回到Kuala Paka,天气晴朗,这是我们在这里的最后一夜。



Pak Nazli听说了我没吃到新鲜的Keropok Lekor而感到失望。他安静地回到家里,把自己的“珍藏”拿出来更我分享。舒服的坐在凉亭下,一碗新鲜的keropok lekor外皮酥脆肉很扎实,配上他们的酸甜酱,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叫我怎么能不被Pak Nazli的热心感动到~



小时候的我,因为对这片土地的陌生而迫不及待的想要逃离。

现在重新看见这片土地,由衷的喜欢,喜欢这里丰富的天然资源造就了这里的多元美食与文化,喜欢当地人的好客大方让我感到不孤单。这是一片不跟时间赛跑的净土,用着他们与世无争的步伐,老老实实的双手,过一个神仙都羡慕的生活。

祝福这片土地的人们,
祝福读到这里的你们,


下个月,我们一起继续探索,
薇薇

Comments